當初會注意到這齣電影

純粹是因為孫燕姿的木蘭情

當時看到mv就覺得這部戲似乎拍得不錯

不得不說有燕姿的幫忙多少有吸引到我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我是在網上看的片

一開始是覺得跟詩不太和


然而看到木蘭當了將軍,全軍被包圍在谷中

敵人利用俘虜來威脅他們時

木蘭開始唱了''人生百年,如夢如幻''

所有人不自覺得開始和

''有生有死,狀士何憾

保我國土,揚我國威

生有何歡,死有何憾

北地胡風,南國炊煙

思我妻兒,望我家園

關山路長,道阻且遠''

隨著歌聲

俘虜一個接著一個死在刀下

最後,連木蘭的兄弟也被殺了

迴盪在風中的

是大家唱的

''思我妻兒,望我家園''


看到此處

忍不住潸然淚下


古人言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夜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近望鄉''


故,項羽自刎於烏江,其來有自


蒼蒼蒸民,誰無父母

提攜捧負,畏其不壽

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誰無夫婦,如賓如友

生也何恩,殺之何疚

其存其末,家莫聞知



撇開歷史不談

木蘭行本就不易追究史實為何

也因此

藉著短短地詩歌,更容易讓創作人有更多的遐想空間

很多人覺得這部片拍得不好

但我不得不說

這一幕真的很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cgklf 的頭像
    ecgklf

    心之所至,興之所至

    ecgk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